6大天然草本排毒養顏

( 本欄位內容,系錄自相關刊載報導,將不定期按適當節氣養生題材隨時變更 )

6大天然草本排毒養顏有奇效

 

人體就像高速運轉的機器,每天都要結合氧氣產生維持生命的能量,但剩下來的廢棄氧化毒物就是自由基。

如果無法及時代謝排出體外,自由基會攻擊人體細胞和器官 機體開始出現衰老,面色晦暗、皮膚粗糙、色素沉著、黑斑、關節炎、心臟病、老年癡呆、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腫瘤.....


現代藥理研究表明,很多中藥都具有排出人體代謝氧化毒素(自由基),提高機體抗氧化酶的活性,減少自由基對機體的損傷,發揮其排毒養顏抗衰老功能。

西洋參
西洋參味甘、微苦、涼。歸心、肺、腎經,功能補氣養陰、清火生津。現代科學研究發現,西洋參含有多種人參皂甙、洋參多糖及少量揮發油、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成分,能提高紅細胞內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,清除氧自由基,具有抗衰老、抗輻射、抗癌、抗疲勞的功效。經常服用西洋參,可 容健體,延年益壽。它藥性和緩,性寒涼,和人參的溫熱峻補不同,四季皆宜。

Action: 

☆西洋參紅棗茶:把西洋參3片、紅棗5粒(切開去籽),放入茶杯中,加入沸水蓋悶15分鐘,即可飲用。常服用此茶能養顏抗衰,提升機體免疫力。

☆玉竹西洋參茶:把西洋參3片、玉竹20克,放入杯中加沸水,加蓋悶30分鐘,待茶溫涼後加入蜂蜜15cc,攪拌均勻飲用。常飲此茶可改善皮膚粗糙。

大黃
大黃味苦、寒。歸脾、胃、大腸、心、肝經,有瀉實熱,下積滯,行瘀解毒之功。號稱中藥四大金剛之一(明代張景嶽把人參、熟地、附子、大黃喻為“四維”)。現代藥理研究表明,大黃含有大黃多糖、大黃酚、大黃酸、鞣質、蒽醌衍生物等成分,能清除氧自由基,清除率可達80%,增強機體本身抗氧化系統的功能,具有養顏抗衰老、降血脂、通宿便、改善腎功能、抗腫瘤、抗病毒、抗病原微生物、保肝、利膽的作用被譽為“排毒將軍”。

Action:
☆大黃茶:取生大黃3~9克放入杯內,用開水沖泡,加蓋燜10分鐘即可服用。每日少量飲服,可健胃、助消化、瀉胃火、增進食欲、調和氣血。長期飲服大黃,可保持大便通暢,減少腸中有毒有害物質的再吸收,抗衰老。

☆排毒養顏中藥:大黃味苦,飲茶口感會差些,也可選擇含有大黃的排毒養顏中藥製劑,服用較方便。

黃芪
黃芪味甘、微溫。歸脾、肺經,有補氣固表,托瘡生肌、利水的之功。研究表明,黃芪含有黃芪甙類和多糖類等化學成分,能有效地降低脂質過氧化作用,清除自由基的,提高機體免疫力,可養顏、預防衰老。黃芪含有的甜菜堿能營養皮膚,增強皮膚對疾病的抵抗能力。此外黃芪還具有改善血循環、強心、降血壓、抗病毒、抗菌的作用。

Action:
☆黃芪大棗茶:黃芪6 片、大棗紅棗5粒(切開去籽),放入茶杯中,加入沸水蓋悶20分鐘,常飲此茶可哥以提高免疫功能,增強體質。 

☆黃芪紅糖粥:黃芪、紅糖各30克,粳米100克,陳皮6克。將黃芪洗淨切片,放入鍋中,加清水適量煎煮,去渣取汁;將粳米淘洗乾淨,與陳皮、紅糖放入鍋中,再倒入黃芪汁,加清水適量,煮至米爛熟即成。此粥有益氣養顏、預防衰老的功效,

肉蓯蓉
肉蓯蓉味甘、咸、溫、歸腎、大腸經,具補腎壯陽、潤腸通便之功效。現代中藥藥理學研究表明有豐富的生物鹼、多糖、苯炳醇糖、氨基酸、微量元素、維生素等,能促進糞便的濕潤和排泄,排出腸毒,同時能有效清除氧自由基,延緩衰老,尤其對人體下腦垂體、性腺、胸腺、皮膚等部位的老化均有明顯的延緩作用。此外肉蓯蓉還可調節循環系統降血脂,降低血壓、保肝、提高免疫能力的作用,能改善“亞健康狀態”者的免疫力。

Action:
☆ 肉蓯蓉粥:取蓯蓉15-30克放入沙鍋煮爛,然後去渣,再放入羊肉100克和粳米100克煮粥。待粥將成時,加入蔥薑少許,再煮一二分鐘即可服食。有潤腸通便、補腎、益精、增強免疫力的作用,常食用可延緩衰老。

杏仁
杏仁味苦、微溫,歸肺、大腸經,具有止咳平喘、潤腸通便,潤澤肌膚,通利血絡之功。現代科學證明,甜杏仁含有豐富的脂肪油、蛋白質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E及礦物質,這些都是對容顏大有裨益的營養成分,它們能幫助肌膚抵抗氧化,清除氧自由基,抑制黃褐斑生成,使肌膚更加光滑細緻;能給毛髮提供所需營養,使秀髮更加烏黑光亮。所以杏仁無論是內服,還是外用,效果都非常明顯。此外還有輔助治療高血壓等心血管病,以及抗癌的功效。

Action:
☆杏仁粥:粳米100克煮粥,煮稠後入杏仁粉10克,再煮沸即成,久服有潤膚嫩膚作用 

☆牛奶杏仁茶:杏仁粉放入牛奶服用, 白養顏潤膚的功效。

靈芝:
靈芝在古老的中國傳說中,因為能強身養命、防止老化,常常被列入提煉仙丹或不老藥的重要配方。靈芝是一種名貴的多孔菌科真菌,它具有擬超氧化物岐化酶活性,能清除氧自由基,延緩老化。同時具有嫩膚 容白淨皮膚的作用,特別是消除面部雀斑、色斑、黃褐斑、粉剌、及調劑內分泌失調方面有很好的效果,長期食用可清除人體血中雜質,降低膽固醇,促進血液迴圈,治療更年期疾病,提高人體免疫力,防止老年性癡呆都有一定的作用。

Action:
☆靈芝粥:將靈芝用水煎後,取汁與大米煮粥服食,或待粥熟後調入靈芝粉5g 服食,每日1 次。

☆靈芝浴:靈芝 500g,水煎3~4 次,加入浴水中浸泡全身。對解決皮膚問題很有幫助。